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16年07月01日> > 总第60期 > 第二版 > 新闻内容
微创治疗骨折造福小儿患者
新闻作者:综合部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01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随着暑期的到来,很多家长都会趁着暑假带孩子四处游玩,户外活动增多,儿童意外创伤频发。泉州市正骨医院小儿骨科主治医生练志平表示,这段时间,小儿骨折患者明显增多,有时一天就有十五六名患者,相当于其他小科室总患者量。骨科创伤给患者带来的身体影响是短暂的,而手术留下的疤痕往往会给患者永久的影响,练志平建议,一旦发生骨折,家长应尽可能为孩子选择微创治疗,创伤小,恢复快,不用担心留下手术疤痕。
  微创手术创伤小恢复快
  患者痛苦显著缩减
  在正骨医院住院部小儿骨科,4岁的小女孩欣欣高兴地准备出院了。半个多月前,欣欣从家中的桌上跳下摔伤,致左上臂肱骨踝上骨折,在她家附近一家医院就诊时,医生告知需要开刀,父母心疼孩子慕名来到正骨医院求医。
  该院小儿骨科医生讨论了欣欣的病情后,决定对她进行闭合复位微创手术弹性随内针内固定,2公分的小伤口无创缝合,几乎没有出血,复位固定良好。术后第三天,患肢就消肿了,功能也开始慢慢恢复。近日医生告诉欣欣家属欣欣已经恢复得很好,可以出院了。
  记者发现,在泉州市正骨医院小儿骨科像欣欣这样的患者不少,练志平介绍,这阶段是小儿骨折高发期,小儿骨科原来51张病床都已经排满,还另外多排了9张病床,病床上的患者大多数是意外创伤骨折,而他们90%是通过微创手术治疗的。
  “微创手术在达到相同治疗效果的同时可以减少二次手术造成的创伤。”练志平以肱骨髁上骨折为例,如果按照传统治疗手法开刀处理,需要10天左右才能拆线,不仅时间长,创伤也大。而微创手术只要3天左右,切口小,恢复快,主要是对小孩骨骼发育成长几乎没有损伤。
  发挥中医手法整复优势
  探索微创技术惠及患儿
  有人可能会认为,微创手术是一项新技术,出于安全考虑不敢轻易尝试,要是这样想,您就OUT了。早在2002年,泉州市正骨医院率先在省内成立小儿骨科的同时就开始实行骨科微创手术,至今已有14年了。
  “我们医院与著名骨科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骨科长期合作,经常会有积水潭的骨科专家过来会诊,指导微创手术实行。”练志平说,如今十几年过去,泉州市正骨医院早已掌握了技术,能够独立开展微创手术。
  不仅如此,泉州市正骨医院充分发挥中医手法整复的优势,不断探索微创技术,目前已成熟的经皮穿针技术,实现了不用开刀也能做手术,避免了手术切开,创伤大,术后遗留疤痕的缺点,符合现代人的爱美心理,时刻考虑小儿骨骼的特殊情况,配合牵引、夹板固定、中药内服外用等传统治疗手段,取得良好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福建省泉州市刺桐西路南段61号 邮编:362000
泉州市正骨医院 信息部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595-22579592 急诊电话:0595-22576400
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1004188号 | 备案号:闽ICP备110041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