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版
往期回顾
发刊日期:2009年09月03日> > 总第33期 > 第一版 > 新闻内容
热烈祝贺第九届中国泉州-东南亚中医药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新闻作者:丰泽区卫生局局长、区中医药学会名誉主席 郭灿辉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3日  查看次数:  放大 缩小 默认
  谈第九届中国泉州—东南亚中医药研讨会
  (2009年10月)
  第九届中国泉州—东南亚中医药学术研讨会将在泉州市丰泽区举行,这将对丰泽区的中医药事业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丰泽区是泉州市的核心城区,也是闽南文化的核心区,辖区内的南少林文化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其中之医武结合的文化理念(即习武健身,习武习医互通)是中医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深受泉州人民的喜爱。在泉州,习武强身壮体、习武抵御外侵,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是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从一个文化层面揭示了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
  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尤其是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早在盛唐时期就已经随着经济文化的友好往来而日渐增多,特别是丝绸之路的开辟,对中医药文化走向世界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泉州曾经是中世纪东方第一大港,它开辟的海上丝绸之路为中医药文化交流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从后渚港出土的宋代海船及文物,就可以印证这一切。今天,在新形势下中医药文化要走向世界仍然需要借助一定的民间文化载体,采取一定的交流方式,中国泉州—东南亚中医药研讨会就是一种文化载体,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交流方式。
  丰泽区的医疗卫生事业起步较晚,基础较为薄弱,建区十多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卫生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我区的卫生事业从基础抓起,突出抓好公共卫生服务、中医骨伤和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因势利导,充分利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字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传染病防控、针推康复等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中的应用。重视中医药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中医骨伤科、推拿科、制剂室等省、市级重点中医专科建设项目。推进中医骨伤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把正骨医院的专科特色和区域内的地方文化特色相结合,并纵向延伸到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针灸、推拿、康复等项目帮扶和互动转诊机制,取得了可喜成绩!相信乘着第九届“中国泉州—东南亚中医药学术研讨会”召开的强劲东风,从区位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需求出发,借助研讨会召开的机会,广交朋友,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进一步推动我区中医药和卫生事业的全面发展。
  我相信,中国泉州—东南亚中医药研讨会将会像一道瑰丽的彩虹,一座友谊的桥梁,把我们的卫生事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为中医药走向世界作出应有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福建省泉州市刺桐西路南段61号 邮编:362000
泉州市正骨医院 信息部版权所有 咨询电话 0595-22579592 急诊电话:0595-22576400
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ICP备11004188号 | 备案号:闽ICP备11004188号